nct_1.jpg

19/11/16更新, 很遺憾的,版主近期已出坑(#,短期應該不會回坑(不,也沒有再FOLLOW他們的消息了,避免粉絲留言分享心得但我卻資訊不對稱的狀況#,因此鎖了留言

謝謝大家對這篇粗淺到爆的文章熱烈回響,現在的想法跟當時寫這篇的想法多少有點變了(遠目

出坑的理由可能很沒良心(#,漸漸對SM之於NCT的宣傳政策越來越不喜歡QQ 好像漸漸脫離原本的初心概念呢(泣

NCT都是可愛的孩子,但是SM的把戲讓我對NCT沒有興趣了(炸裂),愛的火苗整個縮乾(←

回頭再看一次這篇文章,當時也是非常用心追NCT呢QwQb 還花了很長的時間收集資料和寫這篇文章呢,被自己感動到(不是

希望我出坑宣言之後,能夠打自己(?),就是SM的政策是對的然後NCT大紅大紫(?),大概是這樣,ㄅㄅ

18歲以上才可以看這篇,雖然這篇不是多了不起的分析文啦,但是我不想跟你們吵架啊XD

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迷上NCT了(思考人生)

繼上次發了泰容君的故事(→點這裡)之後得到了不少回應,還好沒被幹爆##

我盡量以最客觀的角度去看待每個團體的,不會帶入個人喜好,因為這篇可能會扯到其他團(不),但是有些粉絲就是沒辦法包容別人批評自己的愛團,如果你是這類型的人,就不用點進來了XDDD 說這麼清楚你還要進來那就是你的錯wwww

畢竟韓團裡面我最喜歡EXID啊啊啊啊啊(嘶吼),最近可能要納入第二團韓團,大概就是NCT了(環胸)

最近NCT U隔了2年之後終於回歸了,其實我是在想是不是U這個子團的歌太難譜曲了偷偷被放生www(127超活躍的啊

就在幾天前發了新歌「BOSS」真是太好聽啦qwq,SM出品果然品質保證^_^b

以下正文,小心服用,一概不負責啊XD

nctuboss.jpg

最近NCT又加入了幾個新成員,所以現在到底幾個!!!!!(驚恐貌)

應該是18個www(←可以做好功課再來寫文章嗎),除了U、127、Dream,最近還多了2018,小聲說2018到底是啥概念(柯P式搔頭)。

很多人都說「NCT光是認人我就放棄了」XDD 但是我是覺得不用每個都認得或刻意去認識,反正每首歌都看、每個節目都追你就會記得了#,你看你從小到大一個班級40幾個人你還不是都記住了w,人海戰術也是SM的創團文化之一,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,EXO一開始也是12個,只是現在就...(消音) (老實說Dream的成員我也只認得Mark和楷澯XDDD)

NCT給我的感覺,不是要粉絲每個都喜歡都認識,只是NCT的宗旨是可以用多面貌回歸和音樂創新,參與歌曲的成員會影響到一首歌表演的感覺。Dream的話就很明顯是可愛青春洋溢的風格,127是嘻哈風格,U的歌比較小眾帶有濃厚神秘的異國色彩(?)。不過這樣分子團,噱頭的成分居多,不過SM認真做音樂的心是真的。(自以為很懂XDD)

因為他們人多而放棄欣賞這團的觀眾真是太可惜了(攤手)。

nct-u-lucas-2.jpg180215NCTU-JUNGWOO.jpg

(這張Lucas很像超商49元言情小說封面的人物XDDD 長得很精緻)   

(廷祐在MV裡面怎麼看起來這麼像昀昀和BTS的Jin啊)

這次的新成員是Lucas、廷祐、嗯...還有誰嗎(一個被搞混了XD)

Lucas、廷祐加入這次U的歌曲回歸,廷祐的好歌聲是可以和泰一比拚(?)的優質主唱RRR,雖然不知道Lucas的定位是什麼,但是看歌詞的分配,應該就是NCT裡面的第三位Rapper。

等等,SM你終於知道NCT欠缺Rapper這件事了嗎?!,整個團19個人2個Rapper,你還跟我說要做嘻哈團體,Monsta X一團七個都有兩個Rapper了(炸裂),不過SM出產的Rapper很少,也不是專職訓練Rapper的(都是主唱居多),出產的Rapper大都是假Rapper(意旨進公司前本身就不會RAP而是被刻意訓練過後的Rapper),SM近幾年改變作風出NCT,想嘗試全新領域的音樂,在做嘻哈團體是新手(還在新手村),這點是可以原諒的(講這麼多)。

Mark大概是SM最不想放手的Rapper之一了!雖然泰容也是Rapper,饒舌也很不錯,但跟Mark相比還是差了一點點。但是兩位都是非常出色的Rapper。(點頭)但是SM的Rapper都有一個特色是明明是嘻哈歌手還帶著偶像氣質#。

Lucas才唱幾秒就不好評論了,這位我只能先觀望一陣子。不過SM終於又再加Rapper進去(目前我是猜Lucas是Rapper),SM還是很用心的(老實說之前我覺得SM拿悠太當替代Rapper XDD)

 

nct (1).jpg

今天談兩件事:一、音樂 二、NCT捧不紅爭議

先講講NCT捧不紅爭議,捧不紅爭議裡面包括了 1.人太多 2.音樂小眾 3.到底為啥要拿AKB做比較啊?!

第一點 :「人太多,沒有記憶點,之前20幾人的團體到最後也是不紅,捧壞了,分太多對很複雜,懶得認人,凝聚力不夠」

我真心覺得每個人的重點都放錯地方,一個團體紅不紅跟人多到底有什麼屁點關係啊?(柯P式搔頭),對我來說一個團體只要超過7個我就覺得很多了,隨便數超過7人的團體紅的大有人在,Seventeen、EXO、Super Junior、少女時代、TWICE諸如此類,一個團體紅不紅絕對是取決於營運方式音樂,一個都不能少,跟人多和人氣沒有絕對關係,團體不紅就是公司沒有能力,有能力的公司不管多大多小(Big Hit、Source Music),只要培訓、管理和推廣方式正確(O)(除了奇蹟或例外,ex. EXID),旗下團體都相當火紅 ; 只要營運錯誤,不管做幾團都會失敗。為什麼SM、YG、JYP這麼成功 ? 旗下的團體不管幾人或外表如何,經營方法正確,音樂色彩獨到,定能穩扎穩打,SM有哪一團不紅 ? 出道時Super junior13個,少女時代9個,EXO 12個,這幾個團體不也是 ≧ 10 人? 人這麼多還不是大紅大紫,想當初EXO不也被說是SM的失敗品,現在紅到都不用刻意宣傳了。
d3088674.jpg

(喔對還有錕,等等這個人不是應該就要再NCT了嗎SM!!!!)

一個團體,

明明實力外表兼具,卻還是不了了之 → 宣傳不足 or 音樂太弱 (大紅前的EXID) 

明明實力外表兼具,一線偶像團體,解散 → *管理不足

(才因此有七年魔咒) (幾乎解散的都是這個吧,公司太爛誰想待,Cube、DSP、MBK都是很好的例子) 

 明明實力外表兼具,從來不紅 → 宣傳不足 or 音樂太弱 

總結:千錯萬錯都是公司的營運錯誤。(敲碗)

偶像團體對公司來說是商品,商品賣不好,當然怪公司啊!假如你是公司,成績是一種產物,考試考不好,你怪題目太難之前怎麼不怪自己不認真念書?

說「懶得認人、太複雜」,等等,這是你的問題乾公司屁事#,你都說懶得認人了那就是你的問題啊(嘶吼)!XD 你的問題自己解決好嗎同學www 你可以不要認人,聽音樂就好,你會發現他們的特色不是人多,是音樂,你喜歡他們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想去認人了,你也不會嫌煩,因為你又不喜歡,人再少你也會說他們長的像好不好XDD。(Red Velvet出道才四個人,不看好RV的人還不是老愛說她們長得很像不會紅(有夠難伺候),現在的人真的是很會找理由(菸)

人太多這點我覺得不構成理由。(大力駁回)

maxresdefault.jpg

第二點 : 「音樂小眾」

SM除了顧及市場所需求的音樂,裡面再參雜SM的理念--獨道的小眾音樂,SM出產的歌都超屌,永遠不會過時,走在時代的最尖端XD 雖然稱不上抓耳,但SM出品的音樂對我來說是非常耐聽的。韓國團體的音樂市場是「速食文化」,回歸的速度要快才能保持新鮮感和知名度,每次回歸要保證能招攬新粉絲,這樣回本的速度才快啊!最快速、最有效、最低成本,CP值最高的方式,就是符合市場的「大眾音樂」,就連風格也要符合大眾期望,原先可愛單純的小清新可以在一夕之間變成妖豔性感的女團 ; 原先青春活力的帥氣大男孩可以在一夕之間變成性感魅惑的男團,為什麼要換風格 ? 才不是因為年紀大了,而是因為原先的風格沒有市場!

※以下內文開始要扯到別團了注意※

未命名.png

(放這張單純覺得泰一可愛wwww)

舉個例子,Girls' Day,很多人對她們的認知是性感女團,但早期的Girls' Day其實是走帶點搞怪風格的可愛型女團,從「Twinkle Twinkle」一夕之間變成「Expectation」,之後就一路走性感風格就再也沒回去過了XDDD 

VIXX,很多人對他們的認知是有點迷幻高冷的性感風格,然後每個都戴非常人顏色的隱形眼鏡#,但早期的VIXX是走青春洋溢的大男孩風格,從「On And On」開始,這個迷幻風格意外獲得大眾的好評和高回饋,之後就連續出三首類似這樣風格的歌曲!!(驚恐),反而青春洋溢風格的歌曲變成副主打歌,總而言之一去不赴返(遠望)。

不只這兩團,很多公司都依照「市場需求」而供應偶像團體。而依照市場需求而做的偶像團體壽命都比較短(小聲)。

SM的歌除了顧及市場,還想從中測試大眾對新音樂的接受度,曲風一點一滴地慢慢轉型(SM是真的還滿保守的XD),不然韓國音樂市場替換率這麼高,才沒空陪SM慢慢玩,從少女時代、F(X)的音樂轉型就可以感受到SM對音樂的堅持和努力,當然NCT完全是「測試用」,當然測試的不是他們這個奇怪(XD)的新體制(人數無上限什麼鬼的),而是SM對韓國音樂的革命決心啊,測試大眾對下一代新音樂的接受度。大街小巷的口水歌在韓國音樂市場已經飽和了,SM早已嗅到該轉型的時機了!

 

用一張「產品生命週期」的圖解釋一下我的看法 ↓

cycle_graph.jpg

產品生命週期分四個階段,導入期、成長期、成熟期、衰退期,韓國音樂崛起的年代大概是1990年代,1997年金融風暴重創韓國經濟,三星、LG等大廠不得不放棄音樂產業,讓新興音樂得以建立,SM、YG、JYP三位歌手建立音樂公司創造偶像團體、打造新音樂的開始,便是所謂的「Introduction(導入期)」,一直到2005-2011年代是韓國音樂成長速度最快的時期,凡舉Super Junior、少女時代、T-ara、KARA等等知名團體叢生,也是音樂產業利潤最高的年代(其實我是覺得之後的每一年利潤都很高啦XD),發現韓國偶像團體的市場有利可圖,越來越多人投入韓國偶像音樂的市場,便是所謂的「Growth(成長期)」,一直到現在韓國音樂已經處於超級飽合的年代,「Maturity(成熟期)」,口水歌大戰的年代(炸裂),說真的如果韓國音樂一直都處於口水歌竄流的年代而不改變的話,很快地「韓流」就會很快退潮,開始會有其他國家的音樂興起取代韓國音樂,會進入所謂的「Decline(衰退期)」,SM早已嗅到該轉型的時機了! 你說他為了賺錢不擇手段? 我反而覺得SM這樣做才是對的!SM不愧是韓國流行音樂的先驅啊!!!(膜拜)

再來說符合「市場需求」的大眾音樂口水歌,我先說我真的沒有要唱衰這團,我也沒有討厭TWICE。JYP的團體一向都是符合韓國觀眾需求的音樂,近幾年流行EDM(Got7也是走這類型的音樂),(但是現在還流行EDM嗎(保持疑問)),以及爭議最大的TWICE,JYP的團體都是一出道即紅,為什麼JYP的團體可以一出道即紅? 因為韓國人喜歡這類型的音樂啊,不只韓國,大概全世界都很能接受JYP的音樂,有些音樂領域的專業人士會說JYP的音樂是垃圾(不是我說的不要幹我),因為也不能要求觀眾聽音樂的素質往上提升(欸等等我的意思不是指大家的音樂素質很差,而是因為觀眾都是被動式去聽一首歌好不好聽,只要當下一聽到這首歌很能接受的話,那就是大眾音樂了。)

mark-mark-mark-twice_1488566252_af_org.jpg

而TWICE的階段已經是在產品生命週期裡的成熟期了,如果JYP為了市場需求還在幫TWICE出口水歌的話,TWICE大概只能再玩個幾年...(小聲),但如果TWICE的音樂擺到2009年那個全盛時期,說不定就不會有那麼多討厭TWICE的人了,因為現在韓國市場音樂很飽和,很多年輕一代的人聽音樂的喜好開始轉向EDM/Future Bass這種類型的歌,當初TWICE出「Signal」的時候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,覺得難聽,應該是觀眾聽音樂的品味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,口水歌已經無法滿足新一代年輕人對音樂的需求,我個人覺得「Signal」不算是難聽,只是了無新意,而這種口水歌替換速度超快,TWICE的回歸才會這麼快,這樣講講怎麼感覺JYP在退步啊(驚恐) OAO!振作啊JYP!

NCT的音樂,常常在Youtube或其他平台上看到說不好聽或不好評論等等言論,開始有了反對的聲音出來,代表NCT的歌已經突破同溫層,除了NCT,大概從EXO到Red Velvet都有人說不會紅啦、歌不好聽,但很好笑的是,之前EXO剛出道時很多人也很唱衰EXO是SM最失敗的作品,尤其是「MAMA」這首歌的接受度超低XD,大家當初都說不好聽什麼鬼的,結果現在EXO紅了,NCT出來,然後NCT的歌又比EXO前衛,結果就有人在下面說「SM應該要多出類似EXO這樣大眾的歌曲,才會紅」,錯了!是你們聽音樂的需求和接受度變了!EXO的歌還是很創新、不通俗的,只是現在越來越多人更能接受新音樂了,然後當初不爽EXO的都掉坑,你們都輸給SM了好嗎(指)。

雖然現在NCT的歌很多人還是不太能接受,但是還是有人慢慢開始喜歡或接受NCT的新風格,最好笑的是,當初SM出NCT U的「The 7th Sense」這首歌,真的是前衛到爆XDDD 這轉型的下手太重了wwww 這次新歌「BOSS」沒有那麼前衛了,還是迎合一點市場的接受度XD 整體來說我對NCT的新音樂、新文化科技(XD),還是相當樂觀的啊啊啊,現在韓國音樂我每次最期待NCT的新歌❤ 

fc264522.jpg

第三點: NCT V.S AKB48 

誰能告訴我這兩團的關聯(黑人問號),真心覺得AKB的經營模式在韓國娛樂產業蔚為流行欸XD 不過AKB48的營運模式是真的屌,難怪韓國每個都想抄、想學,不愧是秋元康老師啊!!!但是很好笑的是,明明一對人不懂AKB的營運模式然後在各大平台下面評論,簡直啼笑皆非,越看越生氣(XD),前幾天在Youtube看到幾個評論:

1.png

我完全不懂這位同學的邏輯,第一點:不管日本、韓國或其他國家,誰不想在音樂產業做持久戰?AKB從2005年就開始有了,到現在已經要邁入13年,你覺得AKB保持一貫風格會持久? 秋元康老師的創新手法非常多的好嗎,AKB持久的方法不是表現在音樂上,而是宣傳,秋元康老師在很多活動和宣傳方式都很屌而且很有趣,就拿上面的產品生命週期,AKB目前已經在成熟期,如果不想邁入衰退期,勢必要做一些改變才能在這個偶像產業保持一定的地位,不管是宣傳、招攬新人,或音樂風格、活動、表演都要做改變投入成本,創新團體價值。第二點:乾國籍屁事,重點錯好嗎(結束)。第三點:專心培育的團體一堆,也死一堆(炸),不代表分團就不好,只是風險比較高,只是看公司怎麼運作而已。團體會不會死,就看公司的能力。

2.png

這個人的評論讓我很不爽(息怒XD),完全在玷汙48 Group,可以做好功課再來評論好嗎,不要只看新聞就自以為了解AKB好嗎,小朋友。

首先,SM的團體從來不是一出道即紅,但都是細水長流的優質團體,現在看到SM旗下的團體每個都出道一段時間才這麼有人氣,SM是走穩紮穩打路線,慢慢圈粉型,NCT出道才幾年啊(白眼),人太多的問題在上面已經討論過了。就不是人多的問題啊!!!!

AKB就不是主打團魂還什麼人氣平均論(?),AKB的每個成員其實算一個「個體」,不能用團體的角度看待整團,每個成員都是競爭對手,也是互相扶持的朋友,每個成員的人氣都來自「自己在電視上的表現、握手會的應對、社交平台上的互動」,粉絲支持的不是一整團,而是特定某個成員,(說不定有團飯,但極少),每個成員的人氣是完全不一樣的,透過粉絲投票,營運公司的選拔,才得以在新單曲露面,只是運氣不同,而主力成員當然也是透過粉絲選出來的,或者是官方強推,總而言之,AKB是看「個人努力」的團體,AKB紅的原因是因為每個粉絲都有自己支持成員,所以關注AKB整個團體動向,單純應援自己喜歡的成員,裡面並沒有所謂「陪襯」的角色好嗎(怒)。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粉絲!!!!

再來,是畢業不是退團(怒),48 Group從以前到現在畢業好幾十個了,畢業去當AV女優我記得才兩三個吧,新聞都報比較例外的成員,大部分畢業的成員不是當演員、模特兒或退出演藝圈、不要老是被新聞影響行嗎?!(火大)

NCT-U-21.jpg

最後是,SM是否有參考AKB模式? 我認為沒有。就算有好了,頂多就是「分團成員不固定」,但我覺得SM這樣做除了噱頭之外,在表演的形態像也比較靈活、彈性,NCT的歌很豐富、很多變,用人數、成員變動的方式配合音樂風格,我個人是覺得還滿有道理的,也滿有趣的,頂多覺得錢很難分XDD(等等不是重點#)

而這種型態,最大的缺點和不利只有在團員身上QAQ,畢竟一團18個,除非SM很有能力每個成員都可以好好推廣,不然每個成員的空窗期太久會變得沒有價值,一個弄巧成拙NCT最後會演變成「泰容、Mark、在鉉with快樂小夥伴」了,如果SM很想好好做NCT的話,這種事發生的機率應該不大...吧(?),畢竟SM在宣傳、營運上都這麼出色XD

最後就是只能觀望了XDD(然後前面都在廢話)

NCT的音樂不斷在測試市場的接受度,不斷突破,一但入坑NCT的粉絲一定都是死忠飯!我覺得我也追NCT滿勤的XDD

(這篇實在打太長了OAO,我要適可而止,下次再聊音樂ㄅXD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CT SM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莉塔(*´∀`*) 的頭像
    莉塔(*´∀`*)

    莉塔參上!

    莉塔(*´∀`*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